新华网天津 > 正文
2024 02/19 11:22:59来源: 今晚报

今年天津市城镇新增就业预计达35万人

2024-02-19 11:22:59    来源: 今晚报
字体:
分享到:

  记者从天津市人社局获悉,2023年全市人社工作总体呈现出“稳、进、实、新”的特点,就业局势稳中向好,社保水平稳中有升,人才队伍稳中有进,劳动关系稳中加固,便民服务稳中创新。今年本市城镇新增就业预计达35万人。

  据介绍,去年本市城镇新增就业35.69万人,城镇调查失业率5.4%;开展创业培训3万人次,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.33亿元;基本养老、工伤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998.38万人、412.79万人、403.59万人;“海河英才”行动计划累计引进各类人才47.9万人,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13.5万人次;91类资格等级证书直接贯通对应职称,受益人群超过300万人。

  聚力稳就业、强保障、聚人才、促和谐、优服务,今年全市人社工作的预期目标是: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,城镇调查失业率5.5%左右;基本养老、工伤、失业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013万人、426万人、410万人;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万人次。

  为加快京津冀人社协同发展,今年三地将全力建设京津冀居民服务“一卡通”平台,拓展政务服务、社会保障、交通出行、文化旅游、就医购药等相关领域一卡通用;联合开展招才引智、博士后培养、科学研究、成果转化等创新创业活动;探索实行三地职称专业和职业资格地方考试协同机制。

  聚焦百姓关注的就业工作,今年本市人社系统将实施未就业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,确保帮扶就业率90%以上;实施高校毕业生“三支一扶”等计划,引导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;深入实施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就业创业扬帆计划,启动先进制造业促就业行动;组织2万人参加免费创业培训,提高创业成功率;支持各类重点就业群体参加定向培训、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、项目制培训、师带徒培训,全年取得高级工以上技能等级证书2万人次以上;制定促进高质量发展技工教育实施办法,全年技工院校计划招生8000人。

  今年本市还将持续完善社会保障政策体系,做好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;出台鼓励各类用人单位建立企业年金政策;适时提高失业保险待遇、1至4级工伤职工和供养亲属抚恤等长期待遇;加大工伤认定未参保联动推进力度,助力实现“应保尽保”。

  “我们将积极‘走出去’,组建招才引智‘轻骑兵’队伍,赴人才集中的地区,加快集聚急需紧缺人才;热情‘请进来’,开展产业链专场招聘、人才‘津门行’等‘海河英才’系列活动;着力‘搭平台’,高水平建设天开海归小镇、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;全力‘留人才’,健全与本市高校的联络机制,力争更多高校毕业生在津就业创业。”天津市人社局负责人表示。(李杨)

【责任编辑:金鑫】